当前位置:云粉吧>>每座城市都有一款专属汽水
每座城市都有一款专属汽水
发布时间 2019-05-24 17:39:49

每座城市都有一款专属汽水,“呲”一声打开的是无数人的童年回忆,还有那爽到打嗝的青春。微信公众号加粉

 

 

G5VtMIjOGihYieh3H0zt

去便利店里买瓶汽水,冰柜里醒目的位置,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

不知从何时起,那些小时候喝过的汽水“玩”起了消失……

所有曾经风靡一时的爆款,如今仅有伶仃的几个还能勉强想得起名字,或许有幸挤在便利店的犄角旮旯里,剩下的只能在“百度”里找寻踪迹。

估计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其实每一个城市,都有一款属于自己的汽水,

北京的北冰洋、天津的山海关、广州的亚洲汽水……这些见证了中国时代发展的汽水,一度共同描绘出一幅中国汽水的城市地图

在时代的洪流中,有的继续活跃在大众视野,有的被无情淹没,还有的在涅槃重生……

一、老北京的记忆味道:北冰洋汽水

“呲”一声拧开瓶盖,“咕咚咕咚”一瓶北冰洋见底,拿回瓶子押金,满足地打几个响嗝儿,这苗条瓶身上的“雪山白熊”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成为北京人记忆中最深刻的汽水味道。

这些本土老字号汽水,才是每座城市的尊严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已经有八十多年历史的北冰洋汽水,辉煌时曾登上国宴席,成为款待国际友人的饮品,还和壶瓶子、大茶缸子一起成为当时春晚饭桌上的标配。

最火的时候,拿货的汽车队伍从永定门外安乐林的厂子里开始,一直排到沙子口外。等不及的人都围到生产线上,汽水出来一箱拉走一箱。

可惜好景不长,上世纪90年代国家推动招商引资,涌入国内的“百事可乐”收购了北冰洋汽水,本想着靠外资的力量发扬光大,没想到却被无情雪藏。

2011年消失近15年的“北京食品老名牌”北冰洋,才终于得以重出江湖。

二、天津老字号:山海关汽水

山海关汽水不在山海关,而在天津。作为天津老字号,117岁的它知名度一点不比北冰洋差。1922年溥仪婚宴时还指定要用山海关汽水招待宾客,后来更成为国宴的专用饮料,30年代就风靡天津大街小巷。

这些本土老字号汽水,才是每座城市的尊严

但随着国外饮料的遍地开花,90年代“山海关”渐渐消失,当年喝过的天津人只能用口头语言,来给自己的孩子描述当年山海关汽水的味道。

所幸的是到了2014年,主打复古情怀的山海关汽水陆续登陆津城各个零售点。

没想到口味和价钱都和原来不一样的新山海关,却被吐槽不是从前那个味儿。

三、老上海的夏天味道:正广和汽水

《爱情公寓》里美嘉常说的“一口盐汽水喷死你”,说的就是正广和。

1864年英商广和洋行创办上海正广和汽水厂,没多久便名扬上海和苏南地区。数数手指,它已经走过155年的风风雨雨了。

这些本土老字号汽水,才是每座城市的尊严

对老上海人来说,到了夏天,吃一块“光明”牌冰砖、喝一瓶“正广和”汽水,才是最夏天的味道。

四、武汉几代人的回忆:二厂汽水

要知道上世纪50年代,专为工人及时补充盐分的武钢盐汽水,可是武汉当之无愧的人气饮料,武汉人喜欢亲切地喊它“二厂汽水”。

要是谁的家人在二厂上班,那是远比“爸爸是XX”自豪得多的炫耀方式。

这些本土老字号汽水,才是每座城市的尊严

到了80年代,二厂汽水迎来最红火的“黄金时代”:每天晚上8点小商户骑着三轮车在二厂门口排队进货,队伍甚至从解放大道一直排到西马路。

这些本土老字号汽水,才是每座城市的尊严

盛极而衰的剧情,挡不住再一次在本土汽水品牌的身上上演,到了90年代曾经辉煌一时的二厂汽水,因经营改制、与外资公司合资、国外品牌夹击等原因,二厂汽水逐渐淡出视野。

到了2000年,二厂生产完最后一瓶汽水,汉口解放大道1503号曾经的二厂旧址,也变得物是人非。

五、沈阳老牌汽水:八王寺汽水

1920年民国初期,奉系军阀张作霖的秘书张惠霖创办了“奉天八王寺啤酒汽水酱油股份有限公司”,这就是沈阳地区最有名的八王寺汽水厂的前身。

作为沈阳的老牌汽水,八王寺汽水一度把沈阳所有“洋汽水”挤出市场,稳占东北人最爱喝的饮料头牌,沈阳人很多都是喝着八王寺汽水长大的。

这些本土老字号汽水,才是每座城市的尊严

无奈它的命运也相当让人唏嘘,被日军占据过、文革时期被严重破坏过、更被外资饮料公司雪藏过……

曾一度风光无限的八王寺汽水,巅峰时期的画面滑落成了人们记忆里的一个青春符号。

但在沈阳人眼中,无论时间过去多久,那个喝着八王寺汽水的季节,才叫夏天。

六、重庆天府可乐:中国人自己的可乐

天府可乐诞生于1981年,曾占据中国可乐市场70%的江山。其原料全部由天然中药成分构成。

1985年,这个”中国人自己的可乐”被定为国宴饮料,更被誉为“一代名饮”。

1990年天府可乐甚至代表中国产可乐,一举打入可乐型饮料的鼻祖国美国市场。

这些本土老字号汽水,才是每座城市的尊严

可是好景不长,1994年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合资之后,逐渐被边缘化,市场几乎看不到天府可乐产品。

2016年初品牌复出,虽然加速推出了苏打水、盐汽水等新产品。

但是错过了可乐市场品牌心智打造的黄金时机,天府想要卷土重来也非易事。

七、青岛经典健康可乐:崂山可乐

在青岛,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最大的劲敌就是崂山可乐。

这些本土老字号汽水,才是每座城市的尊严

时间追溯到1953年,国家在青岛组织科技人员开发中国第一种碳酸饮料——崂山可乐。

在正宗崂山矿泉水的基础上,添加乌枣、白芷、砂仁等十余种中草药成分,被誉为中国制造的健康可乐。一度压制了外资品牌的锋芒,成为几代青岛人最习惯的可乐味道。

八、西安的汽水名片:冰峰汽水

如何形容西安人对冰峰汽水的感情?

之乎上有一个评论是这样说的:“我觉得任何一个西安人走进一家小饭店要饮料都是:来瓶冰峰;夏天可能会变成:拿瓶冰的果啤,除非这倆都没有,才会要可乐。”

网上有一条微博则更直接,1000多万人口的西安一年居然就干掉1亿瓶冰峰,平均下来每人是11.8瓶。

这些本土老字号汽水,才是每座城市的尊严

▲图源:冰峰

肉夹馍凉皮再来瓶冰峰,就是最经典的古城套餐!

诞生于1953年,已经66岁的冰峰从最早的2毛一瓶,瓶子押金8分,到2014年的两元一瓶,其包装和口味几乎都没有做过改变,对西安人来说,它是浸着几代西安人感情的民族品牌。

九、广州汽水鼻祖:亚洲汽水

1946年2月,有过屈臣氏汽水厂工作经验的李智扬等人自己创业,在广州大德街80号创办了广州亚洲汽水厂。

这些本土老字号汽水,才是每座城市的尊严

与大部分汽水厂不同,李智扬带领的广州亚洲汽水厂,选择了更灵活的以销定产方式作为切入点,由专人察看市场行情,随时送货上门。

除此之外,还聪明地在营销方式上做文章,创造了“亚洲汽水,汽水亚洲;有我咁好气,没我咁长气;有我咁长气,没我咁好味。”的经典广告词,并且反反复复在广播电台和报纸刷屏。

几轮准备功夫下来,亚洲汽水一上架就供不应求,短短几年便成为广东省的饮料巨头。在“亚洲汽水,够气够味”的标签之下,销路更开拓到澳门、香港。

“亚洲”主导产品有橙宝、碧柠、沙示三种,老广州都知道,除了消暑解渴,亚洲沙示还有发散风热,祛感冒的独特功效,这可是洋汽水望尘莫及的。

最难得的是,当年威风一时的中国8大汽水厂,最后仅有亚洲沙示顺利完整保留下来。

别小看,一瓶小小的汽水,其实都是一个城市的历史,更是民族企业的兴衰史。

北京北冰洋食品厂、天津山海关汽水厂、上海正广和汽水厂、武汉饮料二厂、广州亚洲汽水厂、沈阳八王寺汽水厂、重庆天府可乐集团公司、山东的崂山汽水公司,业内简称的“八大厂”早在80年代,就作为汽水界的扛把子在各地称王。但是在时代的变幻之下,由于自身生产线全靠引进,设备落后,加上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等“洋汽水”的入侵,内因与外因夹击,不少风光一时的汽水老品牌或破产重组,或被外资收购雪藏,最终淡出市场,也带走了那个提起汽水就想起国产饮料的时代,几代人的青春记忆也断了片。

所幸的是不少停产老牌汽水,正在借力各种够得着的方式逐渐回到我们的生活里,在市场上纷纷占据了一席之地。一瓶老字号汽水见底,大叔想起了踢野球输的被剔了眉毛、阿姨也想起了自己的八寸喇叭裤、还有那个狭窄却像宝库一样塞得满满当当的小卖部、那段爽到打嗝的青春……微信公众号加粉

欢迎访问官网:www.yunfenba.com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