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云粉吧>>数字化社交,价值和隐私之间的界线
数字化社交,价值和隐私之间的界线
发布时间 2019-05-20 10:02:50

社交媒体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无需付费,但使用社交媒体的同时也需要你付出一定的代价,这种代价正迅速发展为21世纪唯一的、最有价值的长期性商品——你的数字化自我。公众号 推广

jhk-1556159415012

 

“免费的东西总是最贵的”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了人们的共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是我们支付的代价多少有所不同罢了。

使用社交媒体也是同样的道理,虽然它在某种程度上无需付费,但使用社交媒体的同时也需要你付出一定的代价,这种代价正迅速发展为21世纪唯一的、最有价值的长期性商品——你的数字化自我

一、数字化自我

你的“数字化自我”是一组数据集合,这些数据可以详细地描述你的当前行为,并且预测你未来的行为。从你的邮箱到你在社交媒体上发的内容,再到你在网购平台上购买的东西,你的每一次浏览和交流的足迹都在构建这个数据集合。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化自我并不仅仅局限于人类。事实上,对于任何物体、机器甚至生态系统而言,只要可以通过传感器、算法和计算机捕捉到其复杂行为,皆可能拥有一个数字化自我。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好的一面在于,你的数字化自我尚未被任何一个平台单独所掌控、所利用。即使是英国数据分析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针对个人情绪以及如何操纵个人情绪所提出的洞见,也只是利用了你的数字化自我当中极其细微的一部分。即使是对于Facebook的铁杆用户而言,Facebook捕获到的其在线互动信息也不足5%。不过,这些数据仍足以描绘出你的大致轮廓。举例来说,剑桥分析就利于数据操纵政治倾向,其曾从8700万Facebook简介中收集信息,以影响人们支持唐纳德·特朗普的总统竞选。该应用程序的雏形是剑桥大学的一项研究,这项研究可以预测智力、性取向和政治倾向,准确度高达85%至95%。

而最令人惊讶的是,上述这一切场景并不值得人们感到惊讶。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彻彻底底地泄露自己的身份、习惯和行为。现实生活中,没有人会走到一个完全陌生的人面前,向他展示自己电子邮件中的往来邮件内容。甚至很少有人会将电子邮件中的往来信件展示给自己最亲密的朋友、亲戚、亦或是配偶。然而,在人群中有60%的人拥有Google邮箱账户,这些账户却都会被无情地搜索,以寻找一些关于我们是谁、我们在哪里以及我们如何生活的线索。虽然Google在这整个过程中隐去了你的私人资料,但是将你的数字化自我和你的身份联系在一起的蛛丝马迹却一直都存在着。

基于行为来确定目标市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数字化的创新之处在于,它能够根据每个人的行为来确定目标人群。整个过程并非通过揣测个人的动机和驱动力来进行,而是通过观察并揭示个人数字化自我背后的每一处未曾显现的无形行为。

尤其是在当前的时代,人们十分热衷于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并分享自己人生当中的一些私密时刻,但尽管如此,我们仍需要在价值和隐私侵犯之间画出一道明确的界线。

二、价值和隐私侵犯之间的界线

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全球定位系统,这是首个公开追踪行为的系统,也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系统之一。自1978年以来,美国军方一直都在使用全球定位系统,目前该系统可通过24颗卫星来精确定位装有GPS的设备。

然而,一直到了1983年,苏联击落误入苏联领空的大韩航空007号班机之后,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才下令允许私营企业使用全球定位系统数据。尽管军方曾限制私人访问某些全球定位系统数据,但在2000年,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总统开始允许私营企业访问所有的全球定位系统数据。

那么,全球定位系统是充分利用了你的隐私,还是侵犯了你的隐私呢?显然,在使用全球定位系统的同时我们失去了部分隐私,但我们当中很少有人会否认,全球定位系统帮助我们创建了一个更安全的世界,它给我们个人带来的价值和为整个社会带来的价值,远远超过了我们所失去的那部分隐私。

但这并不意味着隐私问题无关紧要。在这一层面而言,我们需要做出新的努力,采取新的保护措施。事实上,我们的数字化自我带给我们的,将不仅仅是益处,还包括一定的风险。我们可以采取技术手段和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保护我们的数字化自我,但是,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去消除所有的风险。

三、21世纪最有价值的商品

显然,在保护我们的数字化自我方面,人们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应该像对待财产所有权一样,认认真真对待我们对数字行为的所有权。与此同时,还要谨慎地利用数字化自我为我们个人和整个社会创造价值,原因在于我们的数字化自我存在被滥用的风险。

如今,通过利用数字化自我进行互动、协作和创新,维护个人安全,建设社区,为理应获得公民权的孤立人群发声,为处境艰难、易被忽视的人群发声,让所有人享受全球经济创造的价值,是人类的一大进步,也是公正的、繁荣的社会的演进。

虽然这是人们正在努力的方向,但事实上我们离上述愿景依旧遥远。因此,我们需要加快建设我们的数字化自我,不仅仅是为了理解人、机器以及生态系统中的那些微妙的、无形的行为,也是为了构建一个美好的世界。在这个世界当中,每个人都是全球化数字公民,每个人都生活在全球社会当中,全球化的数字身份将成为一种跨越国界、跨越地理界限的、且不可改变的权利。

未来,我们的数字化自我,以及与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机器和生态系统的数字化自我,将帮助人们应对目前所面临的一些严峻挑战,包括经济不平等、流行病以及气候变化。在许多方面,利用、理解并保护这些数字化自我可能是人们在21世纪的一种生存机制。 也正因如此,揭示并发掘数字化自我背后那些无形的行为模式,最终可能会成为人们所做过的最有价值的事情之一。公众号 推广

欢迎访问官网:www.yunfenba.com

作者:智子

来源:微信公众号“数字智库(ID:neo_media)”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