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云粉吧>>苏宁一哥张近东,战斗在第一线
苏宁一哥张近东,战斗在第一线
发布时间 2018-08-28 08:34:49

张近东永远冲在第一线。微信公众号加粉平台

刚结束没几天的苏宁818发烧节中,苏宁便拿下了一系列漂亮的数据:比如47分钟内,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额超过2015年8月18日全天;仅一小时,苏宁拼购就突破100万单;第一单仅用时13分钟26秒等。

自苏宁有818大促以来,张近东一直都亲自主导,一个没落下,今年正是第六次。

据说在此次818后,苏宁内部搞了个庆功宴,一向以严厉著称、鲜少在公众场合表扬部下的张近东对员工很是夸奖了一波。

夸苏宁818背后的员工,其实也是在夸作为主导者的自己。

毕竟从1990年12月,张近东成立苏宁开始,28年的长跑中,拉客户、谈合作、向顾客介绍产品,再到带领苏宁向互联网转型、布局智慧零售上,张近东一直都是冲在最前面的苏宁人。

不是没有人问,苏宁都发展这么大了,有很成熟的管理体系,你本人也50多岁了,名利地位都不小,还冲那么前?

只是在张近东眼中,远不到放松的时刻。

即便苏宁已经成为年营业收入近2000亿,并在电商拿下一定份额的规模,张近东认为,苏宁还只是在青春期,他要做的是百年老店。苏宁确实拥有一批成熟的管理团队,已不需要张近东冲在第一线,但他还是非常愿意站在这辆快速奔驰的战车上,成为苏宁的一方燃客。

电商之争、零售之争,说到底就是当家人之争。没谁能比竞争对手,明白张近东那可怕的战斗力。

冲在一线 微信公众号增粉

苏宁今年818的逆势爆发,张近东没少费心折腾。

去年12月,为推进苏宁智慧零售落地,张近东组了个局。那场在南京举行的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大会上,万达的王健林、融创的孙宏斌、恒大的夏海钧等一众地产大咖,都跑来为张近东站台。据说攒局过程中,张近东还跟许家印两人喝了一场交杯酒。

每一场“老友记”,对苏宁而言,带来都是动辄上百亿元真金白银的合作。这一次同样不例外,苏宁与万达、恒大等都达成了合作协议,张近东更是提出了苏宁未来三年线下门店扩张计划:实现15000家店、2000多万平方米商业实体落地,届时苏宁旗下各种业态门店总数将达两万家。

智慧零售,离不开线下的强力支撑。张近东明白,与地产商合作,是扩张最快的途径,也是最为有力的保障。

智慧零售,同样还需要下沉。

今年初布局智慧零售生态已久的苏宁令旗在张近东的手中一挥,启动了抢占4-6线县镇零售市场的零售云项目,以家电3C、智能配件、极物等品类为核心,借助苏宁智慧零售在品牌、供应链、物流等全方位的价值链和数字化场景资源进行赋能。

张近东希望通过苏宁智慧零售能力输出的高速公路,链接散布在广大县镇市场的毛细血管,用互联网的方式布局、发展县镇市场,以开放连接、协作共赢的姿态赋能县镇零售商,打造一批引领中国县镇市场消费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可以把零售云视为苏宁智慧零售对广阔县域市场的扩张野心,也可以视为张近东革新县域零售格局,促进其用户消费升级的路径。

截至目前,横空出世的零售云,已经成为县镇市场上的智慧零售“新物种”。在过去半年时间内,苏宁已经新增了2000多家智慧零售门店,其中零售云门店就超过一千家。

线下门店的扩张,是张近东制定的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组成之一,而内在基石则是技术。

早在8年前,张近东在苏宁的“新十年战略”发布会上提出,新的十年,要以“科技苏宁,智慧再造”为核心,将苏宁打造成一家实实在在的高科技公司。

放到要打造“场景互联网+智能供应链”的苏宁智慧零售上,张近东提出,大数据时代,传统渠道已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必须要全面构建起数字化的人、货、场,搭建起能够极速连接各类人群、各式场景、各个时间点、各种商品的场景互联网渠道,最大限度满足用户对空间多样性和时间即时性的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9年多的时间里,苏宁在技术和人才方面的投入高达数百亿元。张近东相继成立了IT、物流、金融三个研究院,目前苏宁在美国硅谷、北京、上海、南京、杭州都布局有自己的科研院,为苏宁智慧零售输入“黑科技”。

从今年年初苏宁携无人店、智慧家居、AR易购等智慧零售的最新成果第二次亮相CES,到在CES Asia消费展上,苏宁小Biu音箱、无人车“卧龙一号”、智能货柜等网红黑科技产品等,正是张近东坚持走的技术路线,苏宁的智慧零售也有了扎实的内功。

战略眼光微信连WiFi吸粉

冲在一线的张近东,在今年的818上获得了回报。

大促期间中,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增长155%,app store购物类下载量9天荣登排行榜top 1,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97%。

818期间,通过拼购、推客、老带新等创新营销玩法,苏宁燃客城线下6万人到场、线上1.5亿人次围观;头号买家超5000名明星达人入驻、新UV占比超50%、在线时长提升300%、全网话题量超8000万;精准营销新买家数环比增长423%,贡献整体买家数环比增长375%。8月,苏宁易购的月活用户数预计将达到历史性的7000万等。

更关键的是,这还是在今年上半年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形势下所取得的。

漂亮的数据,对张近东而言,更意味着,其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又一次踏准了时代、行业的步点,也印证了张近东对零售行业、电商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

事实上张近东从一家小门店做起,能在风云变幻的商界江湖屹立至今,凭借着正是超前的眼光。

2009年,肇始于美国两房集团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当时苏宁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商业连锁企业,拥有近千家的线下门店。

当年3月,张近东去北京的苏宁门店发现,与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的萧条气息相反,苏宁门店居然出现了缺货,因为一些国际品牌电脑的供应商收缩了出货量。

彼时,实体和网络是几乎完全对立的概念,而张近东敏锐地感受到网络的巨大冲击力。他后来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就说到,“互联网未来会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弥漫整个社会,并最终成为标配”,互联网与实体并不冲突,关键是怎么去运用和驾驭。

企业转型要面对的是绕不过去的 “历史的三峡”,以千亿的“大象之躯”,转过去则是潮平两岸阔,转不过去则是被汹涌的时代浪潮拍倒。

“向互联网转型是找死,不向互联网转型是等死,苏宁宁愿在找死过程中寻找新生,而不是坐以待毙。”张近东很是毅然决然。

2009年,苏宁易购试运行,拉开苏宁向互联网转型的帷幕。2011年,张近东带领团队喊出“再造苏宁”的口号。在2011——2020年新十年的战略规划中,苏宁未来将实现线下实体连锁店与线上易购平台“两翼齐飞”。苏宁围绕互联网智慧零售,开启了第三次创业。

苏宁的转型,经历了“+互联网”和“互联网+”两个阶段,也得益于此,苏宁拥抱了电商,拥抱了智慧零售,从今年818的发展来看,苏宁也有了超40%的增速常态。

斗志昂扬

正确的决策下,张近东还保持着极强的战斗积极性。

那首动情温柔的《恋曲1990》,是唱给跟他一起奋斗打拼的苏宁员工的,而面临强敌,张近东从来都不客气,狼性十足。

1993年,张近东和南京八大商场之间的矛盾公开。在一次公开场合中,当主持人报到张近东的名字时,南京八大商场的家电总经理选择了集体退场。

一场真正的商战彻底打响。张近东接二连三在媒体上投放了一些赤裸裸的广告,比如他让人设计了一副“后羿射日”的广告,暗示苏宁可以把八大商场像太阳一样一个个射下来,后来又推了一则广告,广告上苏宁骑着一匹战马,挥刀把八大商场斩于马下。

八大厂商联合降价,剑指苏宁。张近东随即应战,声称若有空调价格低于苏宁,他全额收购,并支付差价。1993空调大战,苏宁一战成名。

进入千禧之年后,张近东跟国美的黄光裕较上了劲。

2004年苏宁上市,同年黄光裕登上《胡润百富榜》首富,再两年,风头正劲的黄光裕包机直奔南京——要收购苏宁。

张近东拒绝的很直接:你不要买苏宁,我做不过你,就送给你,买,你是买不起的!

一年后,张近东以370亿身家首次超越黄光裕,成为零售榜首富。

张近东爱立Flag,始终以应对竞争的姿态自驱,说是自信也好,说是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也罢,这种不惧任何对手,不怕打硬仗的风格,体现了张近东浸淫商界摸爬滚打多年的大佬格局: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苏宁线上、线下的发展都是基于系统考虑,我们是有能力的顺势发展,不需要赌,也没有必要。”

说到底,无论是传统零售,还是电商,以及现在的智慧零售,每一次行业急剧变化的时刻,都是比拼企业的底蕴和斗志的时刻。

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对苏宁而言,幸运的是,作为头号燃客,张近东最不缺的就是,那不顾一切奋力突围的勇气和斗志。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