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云粉吧>>世道变坏,是从“外行人看起来很内行”开始的
世道变坏,是从“外行人看起来很内行”开始的
发布时间 2018-09-20 08:50:42

前几天在虎嗅上看了一篇文章,名曰《滴滴公关启示录》。微信连WiFi加粉

这篇文章行文规整,而且有理有据,看起来很像是出自专业人士之手。

除了它能把莫名其妙的观点混进正确的观点之外,一起看起来都挺好。

这就好像前两天和知乎的一个兄弟喝酒,聊起知乎目前的机构答主,他感慨很多专业答主并没有获得大量的关注,反而是一些文笔很好的半吊子成为了知乎大V。

作为公关狗,我其实很能理解这种现象。

因为公众的理解能力有限。只要能让他们觉得“看起来很专业”,那是不是真的很专业就不重要了。

滴滴公关危机的真正启示是什么?

是打造一个人性化的企业形象?把程维或者柳青推到前台来每周跟大家汇报工作或是把自己打造成一个青年导师吗?《滴滴公关启示录》作者显然已经忘了前两天大强子在美国犯事儿对京东股价的影响了。

不不不,滴滴公关危机的真正启示是告诉各位活在“前景一片光明,势头一片大好”的各大互联网公司老板和公关们,真正的危机公关是通过危机发现问题,找到病根,然后治好它。

滴滴今天的危机中,公关最大的失败并不是什么程维柳青没有站出来说话。而是在第一起杀人事件之后,滴滴并没有真正的应对,而只是匆匆的通过公关手段把事件平息了而已。

这就好像一个人一直肚子疼,突然有一天拉了裤子,他并没有赶紧去治病,而是简单的擦了擦屁股,换了条内裤,继续“负重前行”。

这种删稿,控评,沟通软文一类条件反射似的公关操作居然被《启示录》的作者当成“有条不紊”和“专业”,想来这位作者大概是没有接触过职业公关。

这是个“长个脑袋,揣好钱,你上你也行”的活儿,根本没有技术含量。擦屁股和洗内裤也算专业的话,公关这个行当的门槛也太特么低了。

《启示录》一文中,作者还拿出了理论依据,让自己的文章看起来更多了一些学术气息。

然而作者并没懂,在《如何应对愤怒的公众》一书中,作者给出的危机公关六项原则在实际应用中到底应该怎么实践。

所以该文的作者只能拿“应对危机的时间”来说事儿,再加上一点媒体人惯常的添油加醋煽风点火,表现出滴滴在危机公关的处理上不够诚恳,不能和用户保持长久的关系。

这位作者大概是没接手过人命事件。

怎么说呢,面对人命关天的事儿,除了你老板自杀谢罪之外,你公关部做什么都不会显得诚恳。滴滴弄俩小年轻穿着T恤跑到人家葬礼上给家属送牛奶这种事儿,就更别提什么“公关技术层面优秀”这种鬼话了。

滴滴今天的危机告诉我们的是,得了病,要去治病。拉了裤子,不是换条裤子就能解决问题的。不治病,拉肚子只是个时间问题。

怎么治病?

在第一次出人命事件后如果主动整改,那叫“关注身体健康,主动去医院做检查”。

第二条人命出来之后国家机构进驻滴滴进行审查,那叫“因多次公共场合窜稀影响市容被强行120”。

第一次出人命,人们担心的是“这孙子会不会在我家门口拉裤子”?

第二次出人命,人们担心的是“这孙子是不是故意不去治病,专门就想拉在我家门口”?

“能不能治得好”和“想不想去治”,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所以当滴滴表示“我要在短期内断食以配合治疗”时,公众就会觉得“这孙子大概又憋了什么坏水儿”,而不是“治病好辛苦,真不容易”。他们会忘记“只要治病,就是好事儿”。

滴滴的问题是在日常策略吗?

当然是。

这就是《滴滴公关启示录》一文作者厉害的地方了。用炫耀式PR,秀肌肉,强势公关一类的执行风格来推导出滴滴公关日常策略失败也真是一枝独秀。作者大概从来没有接触过PR策略,也不知道公关策略都包括了哪些内容。

滴滴的公关策略失败是肯定的。但是它失败在并没有在公司内部获得足够权限去引导产品和运营,没有尝试通过企业行为来改变公众对于品牌的认知。

你拉肚子,还不去治病。嘴上说“老子身体杠杠的胃口倍儿棒吃嘛嘛香以后再也不会拉裤兜子”和“我是工作压力大真的没时间看病老婆孩子都在等着我赚钱养家”有啥本质上的区别吗?

这篇文章其实就是外行做公关的样子。

看起来象模像样,实际并没有什么屌用。所有的东西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真正有用的公关操作真不是这样的。

它可能没什么人关注,它可能让人看不懂,但是牛逼的公关操作所展现出的价值却能真实的影响一个品牌未来的发展。微信连WiFi加粉

比如昨天我在朋友圈看到的一条消息:《今天全国网警集体入住抖音》

这是仅仅是一篇阶段性运营工作的总结稿件,但这无疑是一次非常高端的公关操作。对于正处于巨大监管压力之下的字节跳动和抖音来说无疑可以大大的舒一口气。

“邀请全国网警入住抖音”的行为,可以在品牌与政府,政府与公众,公众与品牌三个关系链条上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对于抖音和头条系的所有媒体类型产品都有着重要的参照意义。可以说是头条系的重大利好消息。这也是今日头条自从和腾讯公开交手以来,我第一次看到的逆转式公关操作。

然而即便是这么牛逼的操作,也仅仅就是几个今日头条的公关在转发。连那些平时盯着今日头条的“互联网评论家”们都并没有发表什么观点。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这就是个普通的内容拓展,根本不值得一提。也有些人会认为这只能说明抖音求生欲望很强。但是事实上,这个消息说明的是今日头条的公关策略正在走向正轨。他的公关已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操纵企业行为,为特定关系链条铺路。

这至少能说明,今日头条的公关们发现了问题,而且正在解决问题。其公关部展现出的水平和能力至少要比滴滴的公关高上几个档次。这个消息同样也应该得到腾讯的高度重视,让腾讯的公关重新评估一下今日头条公关部的作战能力。

之所以会在周末写下这篇文章,是因为前几天遇到了一位猎头,发生了一些非常有戏剧性的事情。我忽然意识到,我之前以为的很多“明摆着”的东西,其实并没有那么“明摆着”。很多“这种根本不需要解释的道理”最后还是要解释一哈。

其实是我有些想当然了。

公关不是炫技,公关也不是救命稻草。

但是公关确实是一门科学。

就像其他所有行业一样,有科学,就一定会有民科和伪科学。他们会像包装任何一个有神奇功能的产品一样,向广大无知群众贩卖一些“看起来很美”的玩意。

既然是科学,那么就一定会有入门的门槛。有门槛,就要先掌握最基本的知识才能理解更复杂的东西。

很多时候,越是看起来很普通的东西,越是蕴含着高深的道理。

不要被傻X们骗了……微信连WiFi加粉

欢迎访问官网:www.yunfenba.com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