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云粉吧>>我从罗振宇、脱不花得到的10点
我从罗振宇、脱不花得到的10点
发布时间 2018-05-15 09:08:52

(一)极度聚焦,不要试图捍卫过去微信公众号增粉

有次在脱不花的朋友圈看到,她家小朋友说:妈妈要加班,妈妈要卖专栏。除了妈妈敬业、童言戳心,也说明得到的业务,已经“简单”到连一个两三岁的孩子都可以转述了。

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有阵子罗辑思维什么都卖,月饼,柳桃,会员,似乎卖得都不错,后来全砍了。

此外,原价卖掉10个投资项目。因为依靠非核心能力赚钱,会损害企业的核心能力。

回归核心。陷阱有两种:1、还没乱撞就过早聚焦,直挺挺地死掉;2、乱撞之后收不回来。

以前大家都觉得导流的和卖钱的经常不是一样东西,但这样的话,客户算不算是被卖猪仔了?

开始,罗辑思维靠知识导流;后来,得到靠知识服务赚钱。外壳和内核统一,属于另一种聚焦。

IBM CEO罗睿兰推翻了前任的计划,她的哲学是:“不要尝试捍卫过去。”

推翻自己更为艰难。人会本能地捍卫自己的过去。

(二)死磕产品

和罗胖开会讨论我在得到上的课。一节一节地过,一个主题一个概念地抠。他抓着电子烟,沉浸其中,有时候踱出会议室,又飘回来。大家用一袋牛肉干充饥,5个小时,5个人集体心流。

创新型企业,必须拥有伟大的、创新的产品,做好了产品就拥有了一切。尤其是当你已经有了流量优势时,更是要克制对产品泛滥的冲动。

会议中,我冒出个想法,说:“1......2......”罗胖说,“你这是给用户的认知道路添堵,我们要造观景台。”另一个章节,看起来已经挖到头的主题,他焖了很久,换个角度磕出新意来。

如何做产品?你必须舍弃某些充满诱惑的东西,你又要深入探索某些线索不明的东西。不放过自己,榨干自己,死磕到底。

站在用户的角度,但绝非轻易讨好。

罗胖肯定是想干一番大事的,所以他说“伟大的事物值得发明两遍”。

抬头望大事儿,埋头干小事儿。

(三)亲口尝自己的课程微信连WiFi吸粉

罗胖和脱不花经常会提及得到老师所讲的内容。

脱不花据说将梁宁的产品课学习了三遍,一遍听,一遍看文稿,一遍输出自己的想法。

从这个角度看,得到的商业模式不错,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听起来如此,做到很难。我大学时承包电影院赚钱,从来没法安静地看自己放的电影。

得到传播“科学认知,方法论”,自己也亲身实践。

你会“享用”你公司的产品或服务吗?

(四)“九浅一深”的用户体验与价值

用自然语言,向客户传递有价值的知识,仿佛戴着镣铐起舞,不容易。

深入的学术研究是能够以浅出的方式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的。

费曼是这方面的高手,他的《费曼物理学讲义》即为经典。

所谓“费曼学习法”:通过向别人清楚地解说一件事,来确认自己真的弄懂了这件事。

(五)不骗自己、玻璃般透明的运营原则

直播例会,向用户及同事做工作汇报。这是得到的发明吗?

几次听罗胖、脱不花说“客户的真实反馈”,所以要绝对坦诚,数据必须真实,让不属于你的客户能很轻松地离开,力求得到真正的反馈。

如稻盛和夫之“玻璃般透明的经营”: 京瓷以信赖关系为基础开展经营,包括财务在内的所有事情全部公开,形成了不夹带任何疑点、无懈可击的体系。

举京瓷的例子:“单位时间核算制度”里,所有部门的经营业绩都向全体员工公开。自己组织利润是多少,具体内容如何,任何人都可以轻易了解。另一方面,每个人也都敞开心扉,在工作上追求公开性。

极度的坦诚,成为被数字和金融所统治之世界的一种竞争力。

(六)慢即是快

市场短期看是个投票机,长期看是个称重机。股票市场的这句话,也适用于互联网产品。

标题决定点击量,品质决定转发量。

客户转介率,是一切产品长销之本。除非你靠资本狂轰,形成网络效应,快速建起护城河,令他人不得而入。

所谓慢即是快,是指三个不担心:

1、不担心自己公司小。伟大的公司都长得像个小公司,就像斯皮尔伯格这类大导演笑起来仿佛是个孩子;

2、不担心慢慢磨产品。虚拟产品,磨一个(可复制的)产品,其实就是磨千万个产品;

3、不担心把时间拉长。口碑和传播是一种复利,增长率远比速度更重要。

(七)特不正经的腔调,特正经的产品

我第一次去得到办公室,看墙面的文字都很污,什么“挺胸而出奖”啊等等。

脱不花和罗胖都爱调侃,调侃别人,调侃自己,互相调侃。大家都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儿。

而得到的产品则正经、克制、干净。例如每天免费那几条,能感受到李翔在传统媒体做主编时的调子。想起跨年演讲时,他默默坐在观众席间的背影。

(八)快速进化的商业品类

知识服务,是未知世界的探索。

在国外,有声书本来就是一块不小的市场。

支付宝、微信支付在中国这么火,是因为信用卡的基础弱。所以移动支付不仅是和别的“鞋子”竞争,而是连更大的“光脚”市场也抢了。

知识服务在中国有类似的机会。

对讲述者,你的嘴能带动你的思维;对倾听者,你听到的,与看到的、想到的,也许会通过大脑不同的通路,到达不同的地方。

“二手知识”会剥夺独立思考吗?那么容易被剥夺的思考,本身也不是独立的。

(九)少说废话的沟通方式

曾看到某位知识付费创业者,提及罗辑思维给自己倒流。

我自己是个社交白痴,对于沟通高手既景仰又不屑。脱不花的“没良心定律”--飞速成长和发展的人,身边没什么老朋友--过去会被我视为社会达尔文主义。

到了中年,不得不意识到,除了对核心圈儿的亲朋好友,“没良心定律”简单高效,于人于己都轻松。

所以我终于要补课如下:

1、不装,但也有温度;

2、不解释,但是面子做足,意思做够;

3、不push人,push事;

4、别假装好人,坚决不讨好人,但又让人觉得被重视;

5、关键还是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儿。

(十)绞肉机般的学习力微信连WiFi增粉

第一次和罗胖见面,问他“得到”想成为什么,他说是发行“内容”,我说该是做一所大学。后来得到的App开机画面变成“一起建设一所终身大学”,可能我亦有贡献。当然,说出什么根本不重要,重点是做出来。

罗胖总是竖立耳朵的。有次聊天时我扯了几句“灰度认知,黑白决策”,一带而过。没几天,他在节目里讲了十分钟,观点加论据,起承转合,洋洋洒洒。

曾在微信里问他:听说过MasterClass?他说没有。我把链接甩给他,没几个月,得到“大师课”上线了。

有次罗胖在节目里说为什么将得到生产知识产品的方法开源:反正藏不住,不如甩出来,形成“源头”和“山头”的感觉,引来更多人才。

不断学习和变革,才能构建“山头”。

最后

混沌的李善友老师曾拷问我,你自己的这套理论(人生算法)自己尝试过吗?

我说自己是靠干蠢事而非聪明事来总结出这套东西的。

貌似谦虚,其实还是难掩自己对“聪明”的执念。

从读书,到工作,再到35岁时退休,我一直试图将自己置身于现实之外。

或许是靠从房地产那里喝的一点儿汤(小运气),或许是因为朋友说的“他完全是靠天赋混”(小聪明),我看起来差点儿顺利越狱了。

直到如今,我渐渐意识到,那些刻意回避的东西,早晚会找回来。

罗胖、脱不花两位,都是肯把自己放在火上去烤的人。

不管你主动、或者被动,不管你是否仍在主战场上,蜕变是人生必修课,无法跳过。

容格说:往外张望的人在做梦,向内审视的人才是清醒的。

以上十点,与其说是对企业的观察,不如说是我个人的内省。

  扫一扫,关注我们